幸福魔法家

自2005年起,以「心甜小棧」命名,開始隨心寫下屬於自已的生活點滴。 2008年,我的生命被改寫了!婚後以「Malee Malee Home」努力記錄小婦人的幸福生活事。 到了2009年,我把這裡重新譯名為「幸福魔法家」。從今天起,由魔法嬌妻繼續為我們的家,增添無限的生活色彩......

我的相片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雙子座女生,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淘氣公主,滿腦子數不完的鬼主意。從前的她性格任性、率直且喜愛橫衝直撞。自2008年1月,她的人生起了重要的變化,努力為二人甜蜜的生活奮鬥著。2010年3月,家中添了第一位小公主;2011年年尾,第二位小公主亦快將來臨,跟我們一同展開幸福的四人世界。小妮子以「幸福小婦人」為生活目標,愛家庭之餘、更愛她的好老公、好女兒!從今以後,決意把快樂的童話一直延續下去…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社福界之黑幕(二)


上回談過我的變態女上司後,今回再同大家談談中心話事人的所作所為…

話說上星期四,我負責做中心的當值社工(D.O)。由於當日要召開中心年度會議,因此我便要一面開會,一面當值。大約下午4:15左右,櫃台同事致電告訴我有長者在中心打架,於是我便立刻飛奔到事發位置了解一下。

據目擊同事及受害人匯報,當時長者們坐在一起看電視,其中一名伯伯因為不滿後座的婆婆,說話的聲浪太大而騷擾到他;結果在一輪互相指責後,便動手掌摑了婆婆三大巴,最後婆婆面頰通紅及咀角帶血。

由於我到場的時候,事情已經發生了,無法目睹事發的經過,於是我跟另一位男同事立刻分開兩位當事人,並個別進行面談及了解。我認為無論事情經過是怎樣也好,婆婆的傷勢及身體狀況是我最為關心的,於是我立刻為她檢視傷勢,並仔細了解其健康紀錄…

大約5分鐘後,婆婆的情況大致穩定下來,於是我慢慢向她查明事件經過;同一時間,兩位主管及中心為話事人也紛紛到來了解。雖然婆婆身體並無大礙,但是被人當眾掌摑羞辱,氣上心頭也是絕對理解的。經過一輪的面談後,婆婆認為有需要報警懲誡伯伯;基於尊重案主意願的原則,我向話事人反映了婆婆的決定…

話事人得悉婆婆報警的決定後,頓時面色一沉,眉頭緊皺!他一邊廂強裝關心及緊張,親切地向婆婆表示會尊重她的意願;可是另一邊廂卻不斷指示我勸道雙方和解,並表明不能用中心電話直接為長者報警,以免被傳媒「勾線」,不希望事件會化大等等…最後,經過他和另一位主管的密集式的阻撓及嘮叨,報警安排足足被延誤了30分鐘…

這個時候,我終於忍不住發火了。我用極度兇惡及堅定的眼神,向話事人及主管表明:「作為社工,我們理應認真處理報警一事,不能一拖再拖…」之後,怕事的話事人在徵詢警方顧問的意見後,竟然下令由我帶婆婆到屯醫的警崗處報警,理由是他十分緊張婆婆的傷勢,且認為由醫院的警員跟進會比較合適。而在同一時間,他亦示意同事放走伯伯,任由他自行離開中心…

那一刻,我真的想不斷地對著這個不知所謂、懦弱、虛偽的廢柴話事人爆粗,甚至想衝過去打他一身!雖然我極度不認同他的做法,可是為了能讓婆婆可以成功報警,於是我強忍著自已的怒火,立刻帶她到急症室求助。醫院當值的警員在了解事發經過後,不斷追問我們為何不即時為長者報警,又暗暗批評我們的處理程序不該如此…

最後,婆婆同意警員的建議,決定不落案起訴伯伯;不過卻由警方派員上門口頭訓示他,事件亦告一段落。送罷婆婆回家後,我返回中心並向上司交待跟進情形;然而內心的怒火卻一直不停地燃燒著,氣得快要噴火了!或許因為無法再忍受的緣故,我只想快點兒逃離這裡。回家路上,我不斷地想著話事人虛偽的咀臉,還有主管們盲目贊同話事人的奉承態度。整個人,真的一度氣得不能呼吸,不能說話!

話事人膽小縮骨的表現,豈只一次。然而這事件,卻讓我再次親眼看到一間極度荒謬的老人中心,一個極度廢柴的話事人,還有一班極度喜歡擦鞋,極度愛攪小圈子的下屬,他們如何集體地為害社福界的罪証…

孤身對抗的我,在如此荒謬虛偽的環境下工作,到底還可以爭扎多久呢…

黑幕未完,明日待續…

標籤:

8 則留言:

Blogger ° ☆ChErRy☆° 說...

點都理解唔到,點解一間老人中心都可以存在咁多問題o既?? 一個變態上司也不夠,再來多個無理話事人??其他社工又點可以忍受到呢?? 難道真的擔心報警讓傳媒知道多於關心公公婆婆的置身問題?? 那開辦老人中心又有何意思??
心心,你有如此大的怒火很正常,我看完後同樣也是,也想向話事人鬧個不是。

星期一, 1月 19,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冷靜落嚟,企喺你所講一班「廢柴」角度同角色諗吓,假如仍然唔明白佢哋點解咁諗咁做,先再衝上去打佢哋都未遲(我鍾意用摺櫈)...社工心中要有一團火,但假如係怒火,就爆一陣好喇,唔好火遮眼影響判斷......

星期一, 1月 19, 2009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cherry,

老人中心是小社會的縮影,我們要正視長者的問題,那麼又有誰可以認真處理社工價值觀的問題??

其實很多同事也在默默忍受中,只是我唔識死,心口掛著勇字!

我不會怪責能其他人,因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但我要是收在心中,也就過不到自已良心的一關!

多謝你明白^0^

匿名朋友,

從你的語氣及用詞…我相信你應該是sherry,right?

我的怒火,每次也在看不過眼的事情上,忍不住爆發出來…我沒有後悔,但我絕對會為自已的言行負責任!!

我明白你的提點,感謝你啊…

星期二, 1月 20,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做社工呢行真係慘爆,以前我已經覺得,所以最後放棄;而家有時聽到朋友講到佢既工作,有d行外人對佢專業既批評同要求,我真係覺得:"唔識就咪學人出聲啦!"
好開心見到你對工作既堅持,我真係慚愧喇,我反而放棄左~

星期三, 1月 21,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簡直不知所謂。不過你吾好嬲,無論係任何一個社區,中心,公司都會發生呢D事件,總會有呢D人出現。

星期三, 1月 21,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姑娘,放心做你認為啱嘅嘢啦!

唔記得打名嘅匿名人Sherry

星期三, 1月 21, 2009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馬師奶caca,

我相信每個人也有自已的看法,雖然做社工要有使命感,但若然為自已帶來壓力,放手也是一件好事…

人生苦短,我們要做自已認為對的事啊…

bottle,

正如我所講,變態可惡的上司,就好像7-11便利店一樣,總有一個在左近…

sherry,

收到啦…真的想啜你一啖啊…

星期四, 1月 22,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是「人」的,不會有象妳的所謂上司的作為...希望這只是社福界的害群之馬,是冰山一隻...但在這機構,不只「一隻」呢!不過這件事真的好過份,我們做服務的,不是將人的安危要夜在首位嗎?但是...可悲、可悲。心心,信我,社會和我們這一行,仍有清泉和好人的。

星期四, 1月 22, 2009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