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家

自2005年起,以「心甜小棧」命名,開始隨心寫下屬於自已的生活點滴。 2008年,我的生命被改寫了!婚後以「Malee Malee Home」努力記錄小婦人的幸福生活事。 到了2009年,我把這裡重新譯名為「幸福魔法家」。從今天起,由魔法嬌妻繼續為我們的家,增添無限的生活色彩......

我的相片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雙子座女生,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淘氣公主,滿腦子數不完的鬼主意。從前的她性格任性、率直且喜愛橫衝直撞。自2008年1月,她的人生起了重要的變化,努力為二人甜蜜的生活奮鬥著。2010年3月,家中添了第一位小公主;2011年年尾,第二位小公主亦快將來臨,跟我們一同展開幸福的四人世界。小妮子以「幸福小婦人」為生活目標,愛家庭之餘、更愛她的好老公、好女兒!從今以後,決意把快樂的童話一直延續下去…

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社福界之黑幕 (一)


數小時前,我突然間竟有強烈的衝動,就是要把辭職信擲向比媽的面前…

現在就讓我用文字,把社福界的黑暗和積壓在我內心深處的不滿,有血有淚的寫下來,給大家看清楚社工的醜惡和這行業的恥辱!

臨近新年的這個星期,是外展同事忙碌的高峰期,單是我的工作區域,已有3-4個大掃除及探訪活動,需要安排及跟進。由於工作繁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而外展同事亦早已習以為常,因此我們的團隊也只好咬緊牙關,默默耕耘地做好自已的本份!

可是這個不知所謂的上司,不單沒有體諒我們的困難,還要把一些突加其來的工作,理所當然地加到我們身上。作為單位裡小職員,加上是上司眼中不討好的一個,我當然無法拒絕這份「大禮」!但若然要在同日同時段,準備另一個80多戶大型探訪的話,大家可以想象得到,忙得快要瘋了的我是多麼的無奈吧!

由她通知我的一刻開始,我不斷反複思考,她這個突發性的探訪活動,是否一定要我來為她準備呢?除了我以外,單位沒有其他可以信賴的同事嗎?除了我負責的獨居個案之外,作為輔導服務的她,難道就沒有任何值得探訪的對象嗎?

之後,我花了大量時間,告訴自已是沒有拒絕的餘地;好不容易,終於接受了這個事實!根據上司提供的資料,我們預約了10多戶的長者接受探訪,時間是下午的3:30-4:30。可是,在活動前的一天,她私下通知同事,探訪時間為下午的4:30-5:30,於是大家又要為了她的更動,向每位被訪長者逐個交待。

到了今天早上,她又再次告訴我們,探訪時間應為下午的3:30-4:30。當同事問她為什麼又要更動的時候,她竟然回應說時間由始至終也沒有改變,也堅決否定自已曾經作出修定。就是因為她一句「沒有」,我們又要致電向被訪長者再次交待,結果因為時間上未能配合,部份戶籍需要臨時取消及改動…

從事社福界這麼多年的她,今時今日之所以成為單位主管,理論上當年也曾經如我們一樣拼搏過、辛苦過。她曾經無數次,在不同的場合和會議,向經理、協調主任、同事、甚至外界機構等等,表示她絕對了解及明白我們團隊的艱辛及苦況!她「美麗」的言論,令到很多不知底蘊的人,均以為她是一個愛護下屬、勇於承擔的傑出上司! 可是她的所在所為,在我及部份受害同事的眼中,真的清清楚楚被看通了!

今次的事件,其實只是冰山一角。她極權的管治作風、陰險的小人行為、喜怒無常的分裂性格,實在有如希特拉殘害猶太人般,叫我們悲慘得無法忘記!過去的一年,看著她把敢言、有立場的合約同事逐一清除,又在同事間利用是非及讒言逐一分化,最後慢慢地把她認為乖巧而聽話的同事留在身邊,感覺真的份外心寒…

在這裡工作已有4年了,自問仍努力做一個盡心盡力、問心無愧的社工。雖然她向來也不喜歡我,認為我外型幼嫩又不夠成熟,沒有專業社工的風範。但是我從沒有為此而放棄,反而找到了工作的意義,繼續為我的服務使用者努力,深得長者們的尊重及愛護。可能因為這樣,近年來,我感到自已成了她追擊的對象。她曾經多次散播謠言,誣衊我背後中傷同事,也胡亂跟同事說我大肚後便會辭職,婚後不想工作等等…

無論外面的市道有多嚴峻,工作前景有多幽暗,甚至生活有多艱難也好。要我背棄當初入行的信念,違反自已的價值觀及本質,什麼事情也盲目地只管做、不許問…說到底,我怎樣也無法像她一樣,做一個「沒有靈魂,只得軀殼」的社工。

今天,因為想起她這年來對我做過的一切,我真的哭了,只因最大的傷痛,還是來自我對這裡的心死!如其留在這裡,磨滅自已內心的熱誠及火焰,倒不如瀟灑地離開,理直氣壯地向惡勢力說「不」。

從沒有像今日般的決心及衝動,看來真要為自已的尊嚴及權利站起來,為社福界及自已做一點「更有意義」的事情!

黑幕未完,明日待續…

標籤:

13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哈哈!心心,看完了妳寫的啦!就得一句「走啦!」。計劃好便走吧!妳現在的情況,和我去年決定離開的時候都好相似。
我可以告訴妳,離開絕對沒有損失,姑勿論前景如何,起碼是走出一個黑暗的環境,有機會遇到另一片天地。就好似現在的我,生活條件與壓力大了很多,但在工作、前途、感受多方面都有很大轉變,見到的事物多了、認識的更多、體會的多了,還有機會反思過去...總之排除個人,客觀和理性去睇,離開xxx是絕對可以考慮,加上妳的個案和我當時一樣,牽涉到上司的問題,有關這點的確是一個很大的考慮,如果無這類人,我們沒機會對他們說句「多謝」,多謝他們給我們改變...詳細真的想約妳出來傾,妳安排到時間話我知啦!

星期日, 1月 18,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妳要努力人生,怎樣我都支持妳的!^.*

肥釗.

星期日, 1月 18,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我嘅親身體會︰奮勇一戰勝過退縮,畢竟曾經一戰,戰死沙場亦無憾!

撐你!

Sherry

星期日, 1月 18,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作為社工的我,看過妳這篇文章也替妳不值。
如果要面對假人假義的上司,我寧願選擇辭職。
感恩我機構暫時未有發現苛刻的上司~~~~~

心心,妳要咬緊牙關,支持妳架!!!!!

星期日, 1月 18,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我雖然並不明白當中的底蘊,但如果真的要做一些連自己的價值觀都過不到的工作,真的不妨考慮離開那地方。

但亦要想想現時的社會是否容易找到工作,如果很容易找的,那便辭職吧。但如果找工作並不那麼容易的話就真的要想清楚了。

始終未來的一兩年經濟都原好呀。祝福你,不論你作什麼選擇也會支持你的。

星期日, 1月 18, 2009  
Blogger CATHIE 說...

心心,看完你的BLOG,我想哭了....我好明白你的情況,真的,面對這樣的上司,真的是憤怒憤怒和憤怒!!!!!!!!!! 因為我的上司也是這樣,只是我比較幸運的是沒有被針對。但看著他不公平處事方法,實在很厭惡!!!

明白你的堅持,我看得你的工作不是為討好上司,而是真正的為長者著想!!!! 我好欣賞你這份堅持!!!

可是,面對這著變態女人,我想如果到你受不了的程度,就離開啦!!! 無謂令這些人令自己長期不開心!!!! 有很多長者中心需要你的!!!!

星期日, 1月 18, 2009  
Blogger Yumi 說...

我都有呢d亞頭. 真係日日番工等放工 !!

星期日, 1月 18, 2009  
Blogger joyceyick 說...

心心,
看完你的情況,也回想我上一個服務機構的上司那張裝胸作勢的模樣,那時候我仍未找工作,作了一個「走」的決定。
當我走出來後,再反思過去,就有新的看法。如果工作上與你的個人價值觀截然不同,走也是一個選擇,可以對得住自己。
anyway,無論你有什麼決定,我都支持你呀,相信馬仔也是。

星期日, 1月 18, 2009  
Blogger ° ☆ChErRy☆° 說...

心心..看了你這篇文章,也感受你的所謂上司平時的惡行如此恐怖、離譜及勢利。 我覺得若是離開,亦不需為此難過。世界如此大,總會有另一容身之所。 相信自己的決定及堅持,正義一定能打敗邪惡的。我也撐你啊﹗﹗

耶和華是我的詭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 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我還懼誰呢?(詩篇27:1)

星期日, 1月 18, 2009  
Blogger 可可 說...

你咁高EQ都頂唔順個上司, 我都無敢想像她是個甚麼人! 有一個跟自己唔夾的上司真是很demotivating. 常常要掛住應付上司, 分分鐘連對工作的熱情, 工作的意義都忘了.

最近economy這麼差, 不知道社工的情形如何? "難頂"之餘都從自己角度想想. 不過start to look around 都是好事. 趁後生試試多點東西嘛. 在未真正轉工之前, 不要只從黑暗中看. 試試從公公婆婆他們的welfare去想, 把focus放在他們身上吧. 他們還是很需要你們一班好社工的.

有時後我也會遇到difficult people, 唯有當做一個學習經驗, 學學怎樣deal with difficult people吧. 如果發覺自己居然能容忍多一點你那個上司, 就給自己一個小小讚許 :)

星期二, 1月 20, 2009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首先多謝你的信任,給我這個blog令我有第二個途徑share你的生活!!!
都做左7年多社工的我...(雖然依家已經冇做)...我絕對非常明白你的感受,我以前在學校做時,一樣面對係一d勁冇責任的上司同埋要聯絡的社署社工,社工??某程度上,真係覺得有些社工真的不知所謂,人工識得取,但做野就已忘記社工應有的堅持同理念...
唉...看來有意思既工作,卻可能被這些"社工"而變得沒意義了......

星期二, 1月 20, 2009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snoopy,

好一句:『離開絕對沒有損失…』我也有這樣的感覺,真的想逃出社福界的侏羅紀…

我相信離開的時候,我絕對會跟他們說句「多謝你的鞭策」及「感激你的殘害」…

我應該要在新年後才比較得閒,再約啦…

sherry,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聽你憶述「奮勇一戰」的經過…

感謝你撐我~(感動中…)

alice,

你不用替我不值,因為現實就是這樣…

希望我的分享,能有助你選擇將來的社工之路,祝福你!

caca,

感激你的支持及提醒,其實我今年有一個09大計,因此不用替我擔心,遲些告訴你吧!

cathie,

從你的日記,也看得到工作對你的困擾,真是不容易捱過的一關…不過我深信日子再難過,也有值得我們珍惜及快樂的時刻,因此一定要緊記啦!

你也要努力啊…我一定會為你禱告!

yumi,

都係個句:『為工作而工作』,真的令人感慨…

星期三, 1月 21, 2009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joyce,

我相信這些現實但痛苦的體驗,是每個社工也會經歷的!

就算走,也要有骨氣和尊嚴;就算走,也要有得著和成長…

我今年有一個09大計,因此不用替我擔心,遲些告訴你吧!

cherry,

感謝你啊…

你的鼓勵,永遠也會在心中吧!

可可,

完全明白你的好意,也感激你對我的提醒…

我現在每天也把精神及時間放在長者身上,要不然也不能捱到今時今日!不過,每個人也應該要有自已的底線,尤其是社工這行業,社工的價值觀及道德是最重要的!!

如果道不同,也不該勉強捱下去,始終良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今年有一個09大計,因此不用替我擔心,遲些告訴你吧!

小婉子,

多謝你來探我啊!你的小寶寶安好嘛?

我覺得經濟越差,人的價值觀就越容易動搖…很多社工為工作而工作,有些卻是依然抱有理想及抱負!

我不想自已變成他們,因為無必要在這裡磨滅自已的熱誠及理想,所以走也不感到可惜!

星期三, 1月 21, 2009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