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家

自2005年起,以「心甜小棧」命名,開始隨心寫下屬於自已的生活點滴。 2008年,我的生命被改寫了!婚後以「Malee Malee Home」努力記錄小婦人的幸福生活事。 到了2009年,我把這裡重新譯名為「幸福魔法家」。從今天起,由魔法嬌妻繼續為我們的家,增添無限的生活色彩......

我的相片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雙子座女生,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淘氣公主,滿腦子數不完的鬼主意。從前的她性格任性、率直且喜愛橫衝直撞。自2008年1月,她的人生起了重要的變化,努力為二人甜蜜的生活奮鬥著。2010年3月,家中添了第一位小公主;2011年年尾,第二位小公主亦快將來臨,跟我們一同展開幸福的四人世界。小妮子以「幸福小婦人」為生活目標,愛家庭之餘、更愛她的好老公、好女兒!從今以後,決意把快樂的童話一直延續下去…

2007年9月7日星期五

告別單身前的第23天



告別單身前的第23天:心靈雞湯

結婚前夕,發覺自已特別愛看與結婚有關的分享文章。

有時候,我會一邊細味當中的內容,一邊認真的去思考箇中的意思。正所謂「理解容易、實踐難」,更何況婚姻是一生一世的事,我想我們這輩子永遠也學不完!

又有時候,我們會為了擔憂未來的一切而感到退縮和卻步。不過或許就是因為害怕,我們才會拼發出終生學習的動力,因此心靈雞湯是永遠我最佳的精神食糧。一篇饒富意義的文章,共勉之。

相看兩不厭

在婚禮中,新郎為新娘戴上戒指,兩人四目交投,情深款款,此情此景,令我不禁想起李白的「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這詩句。詩人與山,互相欣賞,眼中的對方是唯一也是獨特的;眼前的他和她,也不是同樣擁有如此情懷嗎?

能與一個自己深愛的人共偕連理,作出一生一世的承諾,確是比詩篇更美,很多戀愛故事都喜歡以此為結語,彷彿努力已收成正果。然而,真正的「戲肉」現在才正式開始。故事發展下去將會是因了解而生厭:

跟她一起生活以後,他發現她那淨白的肌膚,原來是要每週三次往面上塗上各種不知名的糊狀物料才能得,每次看到也令他嘔心;而她窈窕的身段,代價就是一星期到健身院做運動三次,和緊緊遵從每份瘦身餐單。可惜,儘管她苦心經營,歲月還是不留情地為她添上皺紋和斑點,以及揮之不去的脂肪。

另一方面,她也發現他有很多陋習,好像亂丟衣服、將脫下的襪子卷得像件卷蛋般,然後放到茶几上、又把喝完的汽水罐放到電視機頂部,更莫說主動幫忙打理家務。

從前那些含情脈脈的眼神,如今變成了怨憤;溫柔的聲線也變得愈來愈刺耳,充斥在屋內的就只有:「你放工回來後不是躲進書房便是睡房!」、「你對著你的電腦就足夠了吧!」、「你想攪個汽水罐展覽吧!」等晦氣說話。

他們已不知有多久沒正面看過對方,也不知從何時起,彼此的對話由綿綿不絕變單字單音。這個處境令他們十分困擾,他想:「我是否如此不濟?為甚麼她總是這樣無情地批評和揶揄我?」;她也在想:「我是否很兇,很可怕?為何他總是逃避我,用背對著我?」

神父曾在婚禮中訓勉過的說話,突然湧現到他們的腦海:「你們要彼此成全,成全對方成為最好的丈夫,最好的妻子。但『成全』不等於『要求』,『要求』等同列出條件與期望,然後要對方達到,這是自我中心的;而『成全』是了解對方的性格,接納對方的處事方式,或表達愛與關懷的行徑,以欣賞和鼓勵的角度來激發對方改變和成長。」

她想起一次他正幫忙自己洗碗時,因錯用了抹桌布來洗碗而高聲喝止他,更埋怨他愈幫愈忙,立時令他沒趣地換過抹布繼續清洗。可是,不滿的聲音不曾停下來,她既挑剔他沒清潔爐灶,又罵他濺得一地是水。自此,他再沒主動幫忙做家務了。

他也想起某次自己脫下襪子後,便隨手丟到茶几上,她於是走過來拾起並放進衣物籃,輕輕地說了句「沒手尾」,然後他很不耐煩地回應道:「現在沒有人強迫你,不願意就別執拾,不要邊做邊罵,討厭!」就是這一句,以後,她不是板著臉不作聲,便是破口大罵。

剎那間,也不知是從哪裡來的力量,二人雖然默然不語,但卻豁然明白到昨日自己的種種不是,從頭發掘對方的好處,彼此接納和了解。他們再次從對方眼中看到幸福和和諧,印證「相看兩不厭」的美意。

資料提供: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待續......

標籤:

4 則留言:

Anonymous 匿名 說...

哇~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很棒呢!
我很喜歡這句:『成全』不等於『要求』
說真的,結婚後和自己愛的人一起住,
真係要學識「成全」呢!^^

我們要好好去學習!努力!

星期五, 9月 14, 2007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其實一直很想問妳這個問題
就是呢...那隻Miffy對妳來說,是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因為我看妳的結婚照都是有Miffy的
希望妳別介意我這樣問啊~ ^^;;

星期五, 9月 14, 2007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妳這篇文章是教人怎樣「愛」的好例子。
我最近在夢星雲有一位不知名朋友應該要看。

星期五, 9月 14, 2007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sally,

我也覺得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
有時候,我們也會對自已所愛的人份外有要求,喜歡他們這樣,不准他們那樣......結果到最後,不只我們傷心及激氣,他們也感到疲憊及無奈!

所以我們還是要從生活上好好體驗,學會互相包容及體諒!我相信我們一定可以的,哈哈!

靈,

Miffy是我一直以來也超級喜愛的卡通公仔。

可能我小時候經已很喜歡小兔,到大個以後,看到miffy純真的模樣,感覺就像自已的性格一樣,簡單自然不造作,所以也就加倍喜愛!

所以呢......我是miffy的超級粉絲啊!

Snoopy John,

時常細味和警惕愛的意義,才能了解相處的方法和秘訣。我也是在努力學習中,一齊加油吧!

星期六, 9月 15, 2007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