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家

自2005年起,以「心甜小棧」命名,開始隨心寫下屬於自已的生活點滴。 2008年,我的生命被改寫了!婚後以「Malee Malee Home」努力記錄小婦人的幸福生活事。 到了2009年,我把這裡重新譯名為「幸福魔法家」。從今天起,由魔法嬌妻繼續為我們的家,增添無限的生活色彩......

我的相片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雙子座女生,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淘氣公主,滿腦子數不完的鬼主意。從前的她性格任性、率直且喜愛橫衝直撞。自2008年1月,她的人生起了重要的變化,努力為二人甜蜜的生活奮鬥著。2010年3月,家中添了第一位小公主;2011年年尾,第二位小公主亦快將來臨,跟我們一同展開幸福的四人世界。小妮子以「幸福小婦人」為生活目標,愛家庭之餘、更愛她的好老公、好女兒!從今以後,決意把快樂的童話一直延續下去…

2007年8月25日星期六

「釀愛小秘方」



近期,有一對結婚只有一年多的朋友,因為相處問題而要鬧離婚!我和馬仔知道後也真的很擔心,因為我們覺得兩口子經歷了8年戀愛才就在一起,其實單是這一點亦經已不簡單。更何況現在有了可愛的小寶寶,難得一家三口快樂地生活,應該是人生中最幸福不過的事情。

只可惜婚姻生活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簡單。就算大家全心為家庭努力、全意為家人設想、但假若付出的程度和方向沒有共識的話,就很容易會弄巧反拙的。過份的愛護會令人失去空間,讓人透不過氣!只懂被愛而不主動付出,又會令對方感到疲憊,失去相愛的動力。相愛容易相處難,要得到真正的幸福,可真是一點也不容易!

雖然,我還未正式開展我的婚姻。但是,我倒覺得戀愛與婚姻是截然不同的事。懂得戀愛的不一定懂得處理婚姻,懂得維繫婚姻的又不一定經歷過漫長的戀愛。因此我常常提醒自已,無論經歷不同階段的愛情,也要時刻抱持積極學習的心。即使往後遇上大大小小的困難,只要回首那份曾為對方付出的努力,我相信蘊藏包容的愛和堅持,也就能夠讓我們克服生活上的一切!

衷心祈求這對一時陷入迷惘的小夫妻,能夠重新察看對方的愛,早日和好如初。

早前,在網上看見十則「釀愛小秘方」,希望與大家共同分享,一起反思相處的意義:

1.發乎至誠

夫妻彼此對愛的定義、愛的深淺、愛的範圍大小,可能因不同的背景與經驗而有所不同。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發乎至誠,相互瞭解、尊重並真誠相愛。要敏感察覺,並給予另一半真正需要的表達方式。切記,愛你所娶(嫁)就是最好的政策。

2.設身處地

以同理心設身處地,多從對方的立場以及當時的情境因素設想。真誠的從正面的角度了解對方的言行、用意,這樣將有助於與對方的溝通。此外,對對方特有的興趣,抱持讚賞與支持的態度。因為有興趣的活動,除了豐富生活內涵外,亦可能在無形中化解或降低生活中的負面情緒,減少溝通的障礙。

3.微笑聆聽

經常保持微笑,多聆聽對方的傾訴。尤其是扮演太太角色的女人,更應該坦然訴說問題,並盼待先生真誠認真的傾聽。如果對方能增加認同的表情和動作,效果一定會更好。

4.欣賞讚美

懂得欣賞,能更體認擁有的真實與幸福。讚美要誠懇、即時、明確及主動。比如說,太太燒了幾道好菜,在鼻子聞香,口嚐美味之後,最好能夠即時主動誇獎一番,否則等太太問到味道如何之後才讚美,其效果就大大不同了。在夫妻生涯當中,發現並欣賞對方的優點,大方的給予讚美,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為,這不僅很自然的帶給對方快樂,也在無形中加強了對方的自信。

5.愛屋及烏

男女雙方結婚後,已不是純粹兩人之間的關係,雙方原有的親朋好友也是雙方關係擴大的範圍。因此,也應該同樣的尊重與友好。如此一來,你的另一半也會感同身受而心存感激。更何況碰到困難的話,親朋好友也可能是幫助你排解困難的重要助力呢!

6.歸功對方

“歸功不必在我”這句話說的真好,也非常適用於夫妻雙方。如果以對方名義行好,幫助對方建立好感,將功勞歸於對方,將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尤其在婆媳之間,穿針引線將可製造善的循環,令關係倍加融洽。

7.共同興趣

培養共同嗜好及興趣,是作為閒暇時溝通的最佳橋樑。夫妻雙方雖然彼此的個性、成長環境、嗜好很可能不一樣。然而,興趣與嗜好是可以培養的。共同興趣,不僅能培養夫妻之間的溝通,而且還可以增進彼此的情感。

8.愛情存款

愛情能像存款一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平時透過言語、肢體及小禮物等各種方式的表達,絕對會讓對方點滴在心、歡樂無限。一旦犯小過錯,另一半也會想起往日對他的好而給予寬恕。總而言之,平時的愛情存款就如理財一樣重要。

9.共同成長

在資訊發達的時代,工作職場不斷產生新的變化、新的挑戰,所以每個人也要多充實自己。通常,男人由於工作的需要,必須不斷吸收新知。然而,女人可能因婚後養兒育女等家事而辭去工作,一旦離開職場越久,可能越沒有自信,與先生的落差越來越大。所以,妻子應自我充實,閒暇時,多參與訓練成長的課程和活動。這樣不但拉近和先生的差距,而且培養共同話題,一起成長,定必讓家庭更和樂歡欣。

10.80/20原則

在忙碌的社會中,大部份家庭最愉快的時間,可能是週末。家人能歡聚在一起,利用週末的時間做他們喜歡的事,例如郊遊、逛街、外出吃飯等,共同享受美好的時光。週末短暫的休假,帶給家人的快樂,可能遠超過一週來其他的任何時刻。因此工作再辛勤忙碌也好,別忘了把小小的時間奉獻給你所愛錫的家人。

標籤: ,

8 則留言:

Blogger 多木 說...

Sam Sam,

十分認同你所寫的,不僅是愛情或婚姻,人生在世,無論做人或處事都必需終身學習。

星期日, 8月 26, 2007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我也衷心祝福你的朋友!

兩人能走在一起已經不易,要一生一世共同相處,可是更難呢!我成日都覺得「相處」絕對是一門高深學問,但其實本身亦好簡單:「待人而"誠"與"真"」是最基本。
心心,我絕對認同「愛」,情侶、夫妻當然必要,但其實對家人、朋友,甚至唔識的人,亦應該存有愛,這便是「博愛」啦!

另「釀愛水秘方」用正體字顯示出來讓大家看清楚可以嗎?

星期日, 8月 26, 2007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原來你和馬仔已拍了拖八年, 但仍感覺到你們好像熱戀一樣!! 好一對模範夫婦
昨晚我和老公在看電視,有一個女人和丈夫離婚, 他的丈夫是日本人,和她拍了八年拖, 但結了兩年婚便離了婚...我們都不明白為什麼八年時間的結果, 可會是這樣.
但我和老公都堅相, 我們會彼此相愛直至到老;只要, 大家都珍惜對方.
你和馬仔, 一定能白頭到老 :)

QQ

星期一, 8月 27, 2007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多木,

我相信當你認同的我所寫的東西時,就意味著你對愛情和婚姻,有著一份清晰而堅定的立場!嘻嘻!真的要為你和你的肥叉燒打氣啦!

Snoopy,

「相處」的確是一門極高深的問,相信我們窮一生的努力,也未必能夠完全學曉!待人以「真」與「誠」當然是重要,但包容和體諒也是雙贏的關鍵,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

「釀愛小秘方」經已修正了字體!這樣應該會看得清楚多一點,對嘛?

星期一, 8月 27, 2007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qq,

到了婚宴之日(1.14),我和馬仔剛好拍拖八年!有時候我在想,就是因為我們也像小孩子般天真,堅信著對方也是最好的,所以我們彼此依舊有著熱戀的感覺。

未來的日子,無人能夠預測!但我和你一樣,也會用心用力的愛護對方,直到永遠!衷心祝願你和roy白頭到老 !

星期一, 8月 27, 2007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聽到你朋友的事,真的很傷心...
離婚這概念從來沒有在我的腦海裡出現過一刻鐘,我相信結婚後便是一生一世的,更何況連小寶寶都有了?!

希望你的朋友快快衝破這難關,否則又會多一個單親家庭...

愛是要雙方互相維繫的、努力經營的,你和馬仔絕對會「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v^

星期二, 8月 28, 2007  
Anonymous 匿名 說...

心心,
的確, 戀愛和婚姻是兩回事
兩個人能一直走在一起, 必須要找到兩個人的相處之道, 無論戀愛或是婚姻, 都是一個學習既過程呢, 希望你既婚姻之路平坦無礙:)

星期二, 8月 28, 2007  
Blogger 馬.李心心 說...

nana,

當我知道他們的問題時,也真的替他們一家擔心!我跟你一樣,一開始拍拖便會全心全意愛對方。假若真的合適,便會視對方為終生的對象!所以樂觀的我,也不會想到離婚這回事!

「愛」實在是需要是努力經營的。我一定會努力與馬仔建立自已的家庭!你和你一家也要快樂幸福啦!

mayu,

我也很認同兩個人走在一起, 必須要找出相處的方法,這點的確是非常重要!我知道跨越戀愛這一路以後,往後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等著我們去學習!

經歷也是成長的過程,所以我並沒有祈求上天給我的平坦的路,而是期望上天給我們能力足以應付的路!這樣或許會讓我們更加成熟,你認為對嘛?

星期二, 8月 28, 2007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