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魔法家

自2005年起,以「心甜小棧」命名,開始隨心寫下屬於自已的生活點滴。 2008年,我的生命被改寫了!婚後以「Malee Malee Home」努力記錄小婦人的幸福生活事。 到了2009年,我把這裡重新譯名為「幸福魔法家」。從今天起,由魔法嬌妻繼續為我們的家,增添無限的生活色彩......

我的相片
姓名:
位置: Hong Kong

雙子座女生,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淘氣公主,滿腦子數不完的鬼主意。從前的她性格任性、率直且喜愛橫衝直撞。自2008年1月,她的人生起了重要的變化,努力為二人甜蜜的生活奮鬥著。2010年3月,家中添了第一位小公主;2011年年尾,第二位小公主亦快將來臨,跟我們一同展開幸福的四人世界。小妮子以「幸福小婦人」為生活目標,愛家庭之餘、更愛她的好老公、好女兒!從今以後,決意把快樂的童話一直延續下去…

2005年5月13日星期五

用心烘焙的甜點

2005年5月11日﹙星期三﹚ 晴天



那是我幫手教授的第二堂蛋糕課,課題為:忌廉泡芙

今次上課的學生,如常是上一次參與的同學仔,
不過是次還加入了新面孔,令整個家政室的氣氛更加熱鬧!
沒見他們好一段時間,開初實在有點擔心相處時會變得生疏!
然而情況剛好相反,他們對我比之前更親近和接納,
關係既像小老師,又像朋友一樣,感覺很好呢!

要做忌廉泡芙(puff)一點也不容易!
因為煮麵糊的技巧和方法,對泡芙的膨脹相當之重要。
之前曾經嘗試教小學生弄泡芙,可是結果一個也不成功!
所以我驚惕自已,要好好示範清楚,絕不能掉以輕心啊!

於是各組也在我的指導下,膽大心細地進行了每個步驟,
可是畢竟這也是他們的第一次,同時又因為害怕「失手」,
結果廚房內同學大叫「miss..miss..」的求救聲此起彼落。
雖然各組在有驚無險的情況下全部完成,
但還是要等待泡芙從焗爐出來後,才能真實確定是否成功!

在今次的課堂內,我很高興地看到教學背後的意義啊!
正如早前所講,他們在製作時都非常留心和專注。
同學們除了靜靜留意泡芙在焗爐內的成長和變化外,
他們還會提醒我何時需要出爐、追問我如何裝飾等...
我實在很少看到一班參加興趣班的同學會這樣緊張和用心。

或者他們緊張的不只是那些製成品,
他們更關注的是自已所付出的心血會否白費?
無論製成品成功與否,享受過程所帶來的喜悅和歡樂,
才是烹調飲食的最高境界,亦是教學者的最大回報!
所以焗出來的外型美觀與否,對我和學生來說倒是其次,
最重要的是他們從烘焙中,烘出那顆煮食者的真心,對嗎?



■材料 :

材料:(可做直徑6-7cm泡芙12個)

泡芙麵糊:

低筋麵粉70克
牛油60克
水100毫升
雞蛋3隻
砂糖和鹽少釵N士醬:

低筋麵粉70克
粟粉10克
蛋黃3個
牛奶250毫升
砂糖60克
雲尼拿油1茶匙

■吉士醬做法:

1.鍋中放入牛奶及雲尼拿油,用小火煮沸
2.攪拌盆內放入蛋黃及砂糖,充份攪拌至淡黃色
3.低筋麵粉和粟粉過篩,加入2中,拌至無粉沾附的狀態
4.把之前沸騰的牛奶(一半份量)和3混合,再將剩餘的全部倒入,最後倒回鍋中
5.以小火加熱,把4不斷攪拌至濃稠狀態,直到再次沸騰為止便可熄火
6.倒入四方盆內攤開及冷卻,即可使用

■泡芙做法:

1.焗爐預熱至200c,麵粉篩好,雞蛋打勻
2.水和牛油放入鍋中加熱至沸騰
3.低筋麵粉一次過加入,用木匙迅速混合成一團,繼續攪至鍋底成白膜
4.離火後繼續攪,蛋液分數次加入,每次都要快速且用力地充份混合,直至麵糊與蛋汁漸漸融合成柔滑狀態
5.嘗試用木杓舀起大量的麵糊,若麵糊流下像薄膜般,且呈慢慢流下來的軟硬度,便不用倒入蛋汁
6.焗盤塗上牛油,麵糊裝入擠花袋中,用擠咀擠出圓形堆。
7.擠完時,擠咀略微繞一圈再輕輕提起,最後用噴水壺在表面噴一層水
8.入焗爐焗15分鐘,再轉用170c焗15分鐘(中途不可打開焗爐)
9.焗好後放在網架上待涼
10.把餡料用釘管式擠花咀填滿至泡芙中間,灑上糖粉作裝飾

標籤:

0 則留言:

發佈留言

訂閱 發佈留言 [Atom]

<< 首頁